世风日下

标题可能不太合适 大概意思如下。
小时候常听父母辈的人讲,他们以前家里都不用锁门的,路上丢了东西,回去找肯定能找到。路不拾遗,夜不闭户就是这个意思吧。
一直表示怀疑,这种境界真的存在么?
现在我们长大了,死皮赖脸地说自己还是青年,但实际奔四的年龄,已经是步入中年,我们也到了父母辈第一次给讲他们当年路不拾遗的年纪了。陆续遇到一些事,渐渐相信这种境界了。
我之前公司一个同事,有天他突然提出离职,大家都很惊讶,领导对他不薄啊,非常器重他,给他很多机会。他的回答是:很累,需要休息,还没有找其他工作。当时还制造了一些现在看来非常有心计的假象。大家都以为他是裸辞。我因为当时跟他关系还不错,私下找他聊过,还主动提出可以给他推荐一些机会,他也非常真诚地带有感激之情地让我帮他介绍。直到有一天,在他离职外出旅游十几天后,我们另外一名同事在M公司看到他在上班。当时,我们都震惊了。我不禁有些同情那名器重他的领导了。虽然跟我没有关系,但是自此,我再也没有跟那个同事说过一句话。职来职往是人之常情,没有一个人会在一个公司呆一辈子,你可以选择不说,但是请不要骗人。

还是前公司的同事L,也是我的下属。我离开前公司之前,告诉他我要去的公司。他表示也要出去看机会,我告诉他,出去聊的时候对我选择去的公司保密,圈子很小,我正式入职之前不想让其他公司知道。后来,他聊了一圈,告诉我,决定来我这边。大约1个半月以后入职。我们等了他将近一个半月后,在距离他入职日期的前三天,他给我发微信,决定去K公司。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另外一名从事人力资源的前同事兼好友N,结果N告诉我L在面试过程中跟每个公司的人说了我去的公司。我再也没回L信息。也许他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不理他,也许他以为我是小心眼,去tmd随便怎么以为吧。再次被没有诚信的小人,刷新了三观。

最近一个。现任公司有个实习生,能力不错,是个好苗子。每次跟他聊天,目光真挚,态度诚恳。他的实习签了三个月。常常跟他说,年后要不要继续实习呀,要想去其他公司实习也可以,比较一下,我们这里随时欢迎你。答约:不实习了,老师不放了,要帮老师做课题。目光真挚,态度诚恳。我表示惋惜。然而,在他离开我们公司的两周后,在微信圈晒出了他去另外一家公司W的实习offer。我呵呵了。给你自由和机会做一个有诚信的人,为什非要做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呢?

类似例子,多的数不过来。对于这些人,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利益和利用,没有任何情感和友善。最可悲的是,他们做背信弃义的事就跟呼吸一样自然,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。
也许将来有一天,我们跟我们的后代讲“诚信”时,他们会如同当初年轻的我们听到我们的父母讲“路不拾遗”时一样惊讶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乡里瓜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